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

探討內心深處的電影



那時候我人在國外,接到家人來電,還走在大街上的我並不知道,這傳來的居然是噩耗,"爸爸過世了,他走了" 我還記得我問了"是真的嗎?"

是阿! 電話那頭冷冷的回者



我以為我會很鎮定,卻在當下聽到的時候整個人癱坐在地上,一點自制力都沒有的嚎啕大哭,還記得當下緊抱者頭張大嘴的聲嘶力嚎,然而,再度睜開眼的第一刻只有"萬般慶幸",那是場讓我不曾猶疑的夢境,但帶出意識之外的,除了慶幸,卻是兩眼的淚水。

逼真到極點,卻是萬般慶幸,這都是夢!
這是我多年前的體驗,我很確信,我一點都不想再次感受到


是不是深入到潛意識中才能領略一個人的內心呢? 能夠用最強的自我而意識身在夢境的覺悟,甚至導引一切走向目標,玩具男對這部電影算是很欣賞,不過最讓玩具男感觸甚多的,卻是那位被塑造夢境重返父親死亡的心靈之旅,看到那裏實在感觸良多,也只有深切的夢過一場才能有所領悟。

如果依佛洛依德的觀念來看,其實夢的幾個特點與電影是完全顛倒的,佛洛依德認為,夢是不願顯露內心的真相,你所看到的其實是相反的表象,越是宣洩內心就越不願顯漏真我,不過有一點倒是很一致,夢裡的所有人物其實都是你自己,不過這不代表夢中夢就是潛意識的深層,事實上夢境裡就隱含各種層面的意識,就看你能不能解讀,還有其實要植入一個想法,並不需要這麼大費周章,你只要抓到那個人思維上的盲點或害怕之處,加油添醋一下,給個關鍵字就夠了,這也就是深宮內院裡,為什麼老是有人可以被說動,害死其他的無辜者,全是因為抓到重點心態,給一句能誘導的話罷了。

不過這部電影算是近年難得的用心之作,在DC系列的英雄人物不斷席捲下,在熱血奔騰與冒險情懷的鼓舞中,還能有一部願意花心思下去的電影,真的很難得呢,不敢說是最好,但真的讓人很值得玩味。